欢迎光临深圳市迈威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深圳市迈威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755-84719081
传真:0755-84719081
联系人:销售事业部
手机:0755-84719081
网址:www.cnmaxwell.com
邮箱:odmservices@cnmaxwell.com
邮编:518000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岗头社区天安云谷产业园二期4栋2505

首页 >>技术文章

工程师的“芯”事:在PCB设计中,电源芯片选择DC/DC还是LDO?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日期:2019-11-15 8:52:09

作为一名硬件工程师,与各种芯片打交道是必然的事,今天,我们不妨就来说说工程师们的“芯”事之一:电源芯片的选择。

01.jpg

在PCB设计中,电源芯片选择DC/DC还是LDO?

在进行PCB设计时,电源芯片设计选择DC/DC还是LDO是要有要求的。

简单的来说,在升压场合,当然只能用DC/DC,因为LDO是压降型,不能升压。

LDO的选择

当所设计的电路对分路电源有以下要求:

1、高的噪音和纹波抑制;

2、占用PCB板面积小,如手机等手持电子产品;

3、电路电源不允许使用电感器,如手机;

4、电源需要具有瞬时校准和输出状态自检功能;

5、要求稳压器低压降,自身功耗低;

6、要求线路成本低和方案简单;

此时,选用LDO是最恰当的选择,同时满足产品设计的各种要求。

再者,需要看下各自的主要特点:

DC/DC:效率高,噪声大; 好处就是转换效率高,可以大电流,但输出干扰较大,体积也相对较大。

LDO:噪声低,静态电流小; 体积小,干扰较小,当输入与输出电压差较大的化,转换效率低。

所以如果是用在压降比较大的情况下,选择DC/DC,因为其效率高,而LDO会因为压降大而自身损耗很大部分效率;

如果压降比较小,选择LDO,因为其噪声低,电源干净,而且外围电路简单,成本低。

总结:总的来说,在进行PCB设计时,升压是一定选择DCDC;降压,是选择DCDC还是LDO,则要在成本,效率,噪声和性能上比较。

知识扩展:芯片的分类

芯片的种类比较多,按不同的分类方法可以有以下分类:

1、按照不同的处理信号来分,可分为模拟芯片和数字芯片。(现在的芯片里面既有能处理模拟信号的部分,也有能处理数字信号的部分。主要看哪个多哪个少,如果处理模拟信号的部分多一些,就叫做模拟芯片,反之叫做数字芯片。)

2、按照不同应用场景来分,可分为民用级(消费级),工业级,汽车级,军工级(还有人把航天级芯片当作第5类)。

02.jpg

3、按照制造工艺来分,可分为7nm芯片,14nm芯片等。

4、按照使用功能来分,可分为GPU,CPU,FPGA,DSP,ASIC,SOC等等。

03.jpg

(图文整理自网络)

想扩充和提升自己硬件方面的技能吗?想在职场上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吗?不妨从学习原理图设计开始。扫描(识别)以下二维码,可在“腾讯课堂”学习Orcad原理图设计实战课程:《4周通过VR学习原理图设计》。

00.png

▲扫码试听《4周通过VR学习原理图设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