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深圳市迈威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深圳市迈威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755-84719081
传真:0755-84719081
联系人:销售事业部
手机:0755-84719081
网址:www.cnmaxwell.com
邮箱:odmservices@cnmaxwell.com
邮编:518000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岗头社区天安云谷产业园二期4栋2505
教育部:深入推进“新工科”建设,深化产教融合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日期:2019-11-25 11:32:24

一、积极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促进新工科再深化

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培养新兴领域工程科技人才,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主动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人才培养,教育部2018年首批认定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探索建立“新工科”建设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组建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项目群,加快项目交流沟通,集聚产业资源,推进校际协同。为推进新工科再深化,2019年教育部多次召开专题交流会,成立“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新工科教育体系,打造世界工程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

新工科建设正在进入再深化的新阶段,从轰轰烈烈到扎扎实实。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成电方案”“F计划”等正式发布并全力推进,百花齐放、你追我赶、日新又新,引起了国内外教育界、产业界的高度关注,产生了极大影响。新工科建设正在改变高校教与学的行为,正在改变高校人才培养方案,正在改变学校的评价体系与资源配置方式,正在改变工科学生的人生命运,正在改变产业的竞争格局,正在重塑国家竞争力在全球的位置。

0.jpg

二、优化本科专业结构,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教育部引导高校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办学能力,加大大数据、物联网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力度。2019年新增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点196个、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点25个、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点96个、物联网工程专业点14个、网络工程专业点5个。2019年撤销网络工程专业点8个、工业设计专业点7个、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点7个、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点6个等共计416个

三、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创新组织模式和课程资源

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2018年10月,教育部、工信部、工程院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 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推动各地各高校着力建设一批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多主体共建的产业学院和未来技术学院、产业急需的新兴工科专业、体现产业和技术最新发展的新课程等。

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支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28所高校建设或筹建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打造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特区。开展“新工科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项目”论证。开展多轮论证,该项目开展后将进一步破解高校新工科人才培养供给与产业需求脱节的矛盾。建设第二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华中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四所高校入选,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入选高校数增至十一所。组织推动多校建设人工智能教学资源。组织专家编制“人工智能专业知识体系”,面向开设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开展“人工智能专业教学资源征集活动”,解决人工智能教学资源短缺关键痛点,目前该工作已进入实施阶段。

四、深化产教融合,推动社会优质资源向育人资源转化

布局建设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依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布局了4个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项目。在2019年国家财政预算增量有限的情况下,安排2个亿中央资金支持平台建设,今后还将投入4个亿的中央资金。平台以培养满足产业需求、涵盖集成电路全环节、工程和创新能力兼具的集成电路人才为核心目标,为高校和企业协同开展集成电路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提供综合性创新平台。

大力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14年起,教育部组织企业支持高校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政府搭台、企业支持、高校对接、共建共享,有效激发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实现了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2018年全年累计有1073所本科高校(占所有本科高校的86%)与498家企业合作立项17608项,企业提供经费及软硬件支持约77.44亿元。2019年3月面向社会征集本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最终确定华为、腾讯、百度、浪潮、谷歌等324家企业通过审核,企业提供合作项目10647项,经费及软硬件支持约21.7亿元,其中直接经费支持约3.26亿元,同比增长36.4%。(来源:教育部)

作为教育部2019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入选合作企业,迈威科技已在新工科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训、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五大项目上提供支持。

迈威科技作为国内领先的PCB设计及电子制造服务供应商,不仅在高速I/O接口方案,PCB设计及加工等硬件领域具有明显优势,而且一直致力于教育培训领域。2015年,迈威科技被授予深圳市“高速PCB高技能人才”、“高速PCB技师工作站”培训基地。2017年至2018年,迈威科技先后与厦门集美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多所院校完成校企合作及实训室建设。同时,迈威科技还与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合作,开展了多期DFM仿真设计、PI仿真设计、SI仿真设计紧缺人才培训。2019年,迈威科技与腾讯合作,为高校提供智慧校园及新工科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