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深圳市迈威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深圳市迈威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755-84719081
传真:0755-84719081
联系人:销售事业部
手机:0755-84719081
网址:www.cnmaxwell.com
邮箱:odmservices@cnmaxwell.com
邮编:518000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岗头社区天安云谷产业园二期4栋2505

首页 >>技术文章

【PCB入门知识】PCB基本设计流程:前期准备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日期:2019-11-27 8:55:08

一般的PCB基本设计流程为:前期准备-->PCB结构设计-->PCB布局-->布线-->布线优化和丝印-->网络和DRC检查和结构检查-->制版。今天,板儿妹带大家来了解“前期准备”的知识。

0.jpg

前期准备

这包括准备元件库和原理图。“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做出一块好的板子,除了要设计好原理之外,还要画得好。在进行PCB设计之前,首先要准备好原理图SCH的元件库和PCB的元件库。元件库可以用peotel?自带的库,但一般情况下很难找到合适的,最好是自己根据所选器件的标准尺寸资料自己做元件库。原则上先做PCB的元件库,再做SCH的元件库。PCB的元件库要求较高,它直接影响板子的安装;SCH的元件库要求相对比较松,只要注意定义好管脚属性和与PCB。

PCB元件库

依据元器件种类及封装,PCB元件封装库包括以下11个库:

1. 集成电路(直插)

2. 集成电路(贴片)

3. 电感

4. 电容 

5. 电阻

6. 二极管整流器件

7. 光电器件

8. 接插件

9. 晶体管

10. 晶振

11. 其他元器件

原理图元件库

依据元器件种类,原理图元件库包括以下16个库:

1. 单片机

2. 集成电路

3. TTL74系列

4. COMS系列

5. 二极管、整流器件

6. 晶体管:包括三极管、场效应管等

7. 晶振

8. 电感、变压器件

9. 光电器件:包括发光二极管、数码管等

10. 接插件:包括排针、条型连接器、防水插头插座等

11. 电解电容

12. 钽电容

13. 无极性电容

14. SMD电阻

15. 其他电阻:包括碳膜电阻、水泥电阻、光敏电阻、压敏电阻等

16. 其他元器件:包括蜂鸣器、电源模块、继电器、电池等

元件库的建立

在CIS项目管理器中,执行File/New/Library命令,就会在项目管理器的Library文件夹中新建一个元件库。

元件库的建立1.jpg

在新建Library元件库上右击,则可以对元件库进行编辑,点击New Part,在弹出的New Part Properties对话框中确定新建元件符号的属性。

元件库的建立2.jpg

设定好基本属性,点击OK进入元件编辑界面就可以新建元件符号了。

元件库的建立3.jpg

在Place按钮下可以放置元件引脚、外形、文本等属性,例如创建dip20的符号。

元件库的建立4.jpg

然后双击元件符号,将弹出User Properties对话框,用以编辑元件的属性,可以执行New添加添加、执行Remove删除元件属性,也可以修改已有属性。

元件库的建立5.jpg

想扩充和提升自己硬件方面的技能吗?想在职场上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吗?不妨从学习原理图设计开始,扫描(识别)以下二维码可在“腾讯课堂”学习Orcad原理图设计实战课程:《4周通过VR学习原理图设计》。

000.png

▲扫码试听《4周通过VR学习原理图设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