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深圳市迈威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深圳市迈威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755-84719081
传真:0755-84719081
联系人:销售事业部
手机:0755-84719081
网址:www.cnmaxwell.com
邮箱:odmservices@cnmaxwell.com
邮编:518000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岗头社区天安云谷产业园二期4栋2505
2019年全国5所高校“新工科”建设进展情况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日期:2019-12-30 15:35:21

2019年即将过去,全国各高校的“新工科”建设都处于一个什么进展了呢?在各学校发布的新工科相关新闻中,我们可以窥见一二。

天津大学:“天大方案”落地 新工科平台迎来首批学生

今年4月,天津大学正式发布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CCII),设计了多学科联合、多方参与的开放式人才培养平台。随着本学期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第一批112名新生开学,标志着天津大学首个新工科建设方案落地,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00.jpeg

天津大学新工科“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的学生们在“智慧教室”上课。赵习钧/摄

北京理工大学:新增3个新工科专业

2019年新开设了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3个新工科专业,前两个专业纳入“信息科学技术”大类招生,后一个专业纳入“智能制造与车辆实验班”招生。

复旦大学:新增“新工科试验班”

2019年,复旦大学新增了“新工科试验班”一大招生类别。这一专业大类包含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与“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卓越班”。试验班对学生实施“本研贯通”的培养,包括“产学研”融合培养。这一专业的学生,满足要求后,还可通过“本硕连读”或者“本博连读”的方式直升研究生。

重庆大学:新增四个新工科专业

2019年,重庆大学聚焦于学科交叉和跨界融合的新工科专业建设,今年新增了四个新工科专业,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以及智能医学等四个专业。

华南理工大学:启动实施“新工科建设F计划”

华南理工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新闻发布会上,华工校长高松现场发布《华南理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据高松介绍,将启动实施“新工科建设F计划”,通过构建“通识+专业+双创”深度融合的课程体系,推进“5I”(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合作、国际化教育、工程深度学习、本研贯通)多维培养,着力培养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兼备、复合知识与核心能力(思想力、学习力、行动力)兼备、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兼备的“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工科领军人才。广州国际校区整体作为“新工科人才培养试验区”率先实施该计划。

拓展:卓越大学联盟新工科教育质量宣言

近日,“深化新工科建设座谈会暨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新工科教育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

研讨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组成的卓越大学联盟联合发布了《卓越大学联盟新工科教育质量宣言》。联盟将探索以新工科建设为载体的“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在提升师资队伍质量、提升专业建设质量、提升课程建设质量、提升育人生态质量、提升双创教育质量、新工科教育质量标准体系等方面共同开展探索与实践。

关于迈威科技和腾讯新工科

迈威科技成立于2004 年,是国内领先的PCB设计及电子制造服务供应商,业务范围涵盖硬件设计测试、制造加工、教育培训。在教育培训领域,迈威科技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高等学院具有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积累了丰富的教育培训经验。2019 年,迈威科技与腾讯教育 CSIG(Cloud and Smart Industries Group)成为教育合作伙伴,在新工科课程开发和销售管理进行深度合作,打造腾讯教育新工科与高校、高职院校合作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同时,迈威科技在2019年二次入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支持项目便涵盖了新工科建设。

(图文整理自网络)